close


 

 

上週末的下午,和弟約好了要讓阿媽可以在家和待在醫師的爸用視訊,所以花了一個下午在家裡。

 

阿媽手裡拿著一本小相本,就是那種數位相機還沒有普遍到人手一部的時候,把底片送到相館去洗,完成之後會附送的那種。

 

隨手拿來翻了一下,除了最近幾年,過年所有人聚會的照片,就是一些大事(像是表弟訂婚、表弟結婚之類的)時拍的,然後,我看到了個壯碩的人,反覆地看了幾次確認:那是pili爸,但是我卻不認得了。

 

從他在馬偕被醫師宣告病情之後的一年多裡,我好像已經太習慣他的樣子,變胖、變瘦好像都沒有太大的感覺,唯一在意的只剩下今天氣色好不好? 精神好不好?

 

發現照片上那個陌生人的那一刻,其實自己是有嚇到的,很心酸也很捨不得,只是,好像無力回天,我不是不見現實的鴕鳥,也不可能不知道情況可能不樂觀,只是,比起死亡的可怕,我比較在意的是 ..如果現在是最後一段路了,在這不知道長度的過程裡,他可以生活在品質更好的環境裡。

 

想離職的念頭,一直沒有消失過,我害怕他可能的消失,知道自己會難以接受,於是,想只待在他身邊就好。不過,那樣並沒有任何助益,幫他換管子、換造口,甚至是換尿布,我都不會,所以,完全就是定得而已。

 

端午那天的急診事件,在pili爸昏迷的那幾天裡,大姑和六姑分別要我找其他人討論關於後事放棄急救,忍著心裡的火氣,只用我會見機行事回覆,什麼決定都要看當時的情況吧!他只是不明原因一直睡而己,他不舒服都是睡一下就會好了,主治醫師只是去休假,一切都還沒有定論,為什麼要逼著我去朝最糟的情況處理?

 

我有開始後悔讓太多的路人甲乙,知道關於pili爸的事,需要幫忙的時候沒有,但三不五時的問候之後,總是要我做最壞的打算,他是我爸爸,要我怎麼放棄任何的機會?比起那些自以為是的冷靜看法和好心提醒,我寧可來個抱抱或大醉一場。

 

我想,如果不是pili爸生了這場病,我大概也好久沒有這麼長的時間和他相處,把他變成我所有事情的priority 1,或許付出了一些代價,但是得到的,應該也是意料之外的吧!

 

我們都不是原來的樣子了,在這過程之中,我們也見識了很多原來不是的樣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beccap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