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這星期,帶著一種百思不解的困惑。

上星期,在阿媽家的白板上寫著1.不要整群去醫院 2.不要帶陌生人去醫院,其實在寫
之前,我是有掙扎的,只是好像到了不提一下不行的情況,那種很自以為是”沒什麼”
的說法,實在是讓我很倒彈。

結果,星期二下班後,才到病房,外佣說下午有老板的妹妹帶老板的叔叔來,應該不
會是叔公吧!阿公有兩個弟弟,一位在幾年前已經過逝,另一位住在家裡附近,但全
家人和這位叔公比較有往來的是我媽,很奇怪吧!反正我也不明白,叔公來家裡會找
我媽聊天,卻不會找自己的大哥大嫂聊天。甚至去年底,叔公的小兒子結婚,全家人
也只有我媽知道,也只有她去參加。

後來打電話回家問了,阿媽說是大姑帶著芎林的叔公和嬸婆去探病,當下的反應是:
又來了…這位記憶中家裡經營中藥店的叔公在pili爸病後常出現,但是很尷尬的是:
他和嬸婆的關心,對我們來說是陌生到不知該如何應對,而大姑常是帶著他們出現
的人。

而幾個月前,當我發現pili爸刻意隱瞞不讓我知道,要姑姑們帶他去找這位叔公拿偏
方之後,我對他們的
出現,非常反感。或許是目無尊長,但是,如果有萬一,拿什
麼賠我?要我什麼相信平常拿來做扇子的

蒲葵可以治百病?

打了通電話跟大姑說明不希望整群人在病房的原因,太熱鬧的一個多小時之後,整
個安靜的空間只有爸和外佣兩個人,對最近藥物有副作用的pili爸來說不是很好的環
境,既然不能一直是熱鬧的氣氛,那麼是不是可以避免大家一起去再一起離開,讓
他有大家把他忘在那的錯覺? 也是因為這種情況連續發生在兩個星期天的早上。

然後,大姑說了上星期天他們幾個是剛好在病房遇到,而這星期是他剛好知道其他
人要去,所以一起搭便車,從頭到尾,他們都沒有相約。

其實,我真的沒有要指責什麼,因為後續的影響已經發生:前一個星期日之後,直到
星期三都沒有人在白天探病,星期三晚上,pili爸問我是不是大家都不要他了,我無
言,但我不能去要求別人來探病吧!畢竟我連那兩個台北人都叫不回來了…

而這星期一大早,我送早餐到醫院時,護理站的護士像是幼稚園的家長告訴著我前一
晚夜裡,pili爸的躁動,走進病房外佣居然滿臉眼淚向我道歉,說是沒有找老板顧好,
看著熟睡中的他心裡除了不捨,也沒有辦法反對醫囑中增加的鎮靜劑,經過一晚的折
騰他應該也很累了吧!

結果聽我說著這些情況的大姑,在電話那頭突然一句:好!我懂你的意思了。就是叫
我們姐妹都不要去了吧!(? 我真的沒有!!) 不會再去不會再去了!

大姑的大聲嚷嚷,讓我也開始火大。 她說看到我在白板上寫的,反問我:哪有什麼陌
生人?我說:像是你今天帶來的叔公就是!大姑說,我們家都沒有什麼親戚了,而且
是他們一直說要去的。(?)心裡想的是:有強盗要你口袋裡的錢,於是也應該全部交出
去?或許比喻不當,但當下我有種莫名奇妙的感覺。

然後我說:還有阿媽說你帶你媳婦來,是要幹嘛? (大姑家的媳婦跟我們家...很不熟),
大姑更大聲:哪有? 我家的子女從頭到尾沒有去過(他們家的小孩叫pili爸"舅舅")。
於是,我不想再講了,講也沒用的吧!至於媳婦有沒有出現過,如果不是那麼那晚的來
者是誰,至今仍是羅生門...


 很可笑吧!現在pili爸的情況,遠不如那些行動自如的人,而這些硬要來探病的人,為
什麼要來大聲嚷嚷?要看什麼呢?看了不是更難過而已嗎?pili爸心裡可能會因為自己現
在的樣子而感到難受,也可能
等一下就忘了。

而這些看了就走的了人,得到了什麼?回去之後茶餘飯後的話題嗎? 只不是在帶pili爸去
醫院走出家門時,就造成鄰居們的議論紛紛(吼!害我都不好意思 走去買刨冰...)而沒有
辦法過著自己生活的我,為什麼不可以做不接受訪客的宣告,他是生病的病人,又不是
什麼 ...為什麼生病了,就得要接受訪客,還要心存感激?

我不否認最近的自己像個刺蝟,不只把身上的刺讓身旁的人很難受,把自己也刺得快要
窒息。不能夠一整天一直陪在病房,是我最難受的部份,可是,就算陪著,我能做什麼?
如果對pili爸沒有幫助,那為什麼要做? 現在,還有什麼比他更重要?

這幾天晚歸,阿媽說鄰居阿婆們想要整組去探病,我只說了不要,結果阿媽說某家的阿婆
在來問不到病房號碼時,挌下一句:騙肖,是安怎不能去看?

唉,難道大家沒有更重要的事要做了嗎? 我實在是很煩很累,不知道要怎麼應付這些,
堆在我自己頭上要做的事已經一堆,為什麼還要安撫這些人?

就算是三四十年的鄰居也好,八杆子打不到的親戚(上述的叔公是阿媽的姑姑的兒子的樣
子…不可考)也好,人好好的時候,pili爸就很不爽那些三姑六婆的鄰居阿婆,更何況是現
在生病了。還是那句:就算看了,那又怎麼樣?

其實我很想問這些人:如果是你躺在那張病床上,你願意這樣被人探病嗎?何必嘛…

他又不是感冒住院,現在事情很大條,可以嗎?

至於被大姑掛上的電話,又不知道要被怎麼樣評論了,其實也還好,畢竟我現在在乎的
是:可以好好睡一覺...

大總管本週心得:溝通果真是門藝術,要跟女人溝通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,或者應該
是:對方是女人的時候,就沒什麼好講的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beccap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